• 继续教育学院新站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培训鉴定    职业鉴定    正文
       培训鉴定
    培训项目
    职业鉴定
    学员活动
    名师名家
    就业动态
    职业鉴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职业技能鉴定政策问答
    发表时间:2018/02/13 15:39:33   点击:     
    0
    1、什么是职业资格?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
    职业资格包括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从业资格是指从事某一专业(职业)学识、技术和能力的起点标准。执业资格是指政府对某些责任较大,社会通用性强,关系公共利益的专业(职业)实行准入控制,是依法独立开业或从事某一特定专业(职业)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必备标准。
    2、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它有哪些用途?
    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3、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主要内容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
    4、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有何不同?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反映了劳动者为适应职业劳动需要而运用特定的知识、技术和技能的能力。与学历文凭不同,学历文凭主要反映学生学习的经历,是文化理论知识水平的证明。职业资格与职业劳动的具体要求密切结合,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及劳动者从事该职业所达到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
    5、国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何意义?
    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措施。它对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建设以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6、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劳动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职业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条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文凭、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些法律条款确定了国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法律依据。
    7、职业资格证书分几个等级?
    国家职业资格等级分为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共五个等级。
    8、对申报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分别有哪些要求?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国家职业标准制定技术规程》的规定,各等级的具体标准为:
    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初级技能):能够运用基本技能独立完成本职业的常规工作。
    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中级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独立完成本职业的常规工作;并在特定情况下,能够运用专门技能完成较为复杂的工作;能够与他人进行合作。
    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和专门技能完成较为复杂的工作;包括完成部分非常规性工作;能够独立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能指导他人进行工作或协助培训一般操作人员。
    国家职业资格二组(技师):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和专门技能完成较为复杂的、非常规性的工作;掌握本职业的关键操作技能技术;能够独立处理和解决技术或工艺问题;在操作技能技术方面有创新;能组织指导他人进行工作;能培训一般操作人员;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
    国家职业资格一级(高级技师):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和特殊技能在本职业的各个领域完成复杂的、非常规性的工作;熟练掌握本职业的关键操作技能技术;能够独立处理和解决高难度的技术或工艺问题;在技术攻关、工艺革新和技术改革方面有创新;能组织开展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和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具有管理能力。
    9、什么是职业技能鉴定?
    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基于职业技能水平要求而进行的标准参照的考核活动。在我国,职业技能鉴定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由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
    10、职业技能鉴定的方式有哪些?
    职业技能鉴定分为知识要求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知识要求考试一般采用笔试,技能要求考核一般采用现场操作加工典型工件、生产作业项目、模拟操作等方式进行。计分一般采用百分制,两部分成绩都在6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上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
    11、职业技能鉴定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职业技能鉴定的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技能、相关知识和职业道德三个方面。这些内容是依据国家职业标准、职业技能鉴定规范(考试大纲)和相应教材来确定的,并通过统一命题来进行鉴定考核。
    12、申报职业技能鉴定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申报职业技能鉴定,首先要根据所申报职业的申报条件,确定自己申报鉴定的等级。如果需要培训,要到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申报职业资格鉴定时要准备好照片、身份证以及证明自己资历的材料,参加正规培训的须有培训机构证明,工作年限须有本人所在单位证明,经审查符合要求的,由鉴定所(站)颁发准考证。参加考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否则不能参加考试。
    13、浙江农林大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鉴定职业(工种)有哪些?
    浙江农林大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是1998年,经劳动部和原林业部批准,成立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2005年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十多年来,我所(站)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近万人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并获得高(中)级工等级证书。
    现可鉴定的特有工种(职业)和通用工种(职业)有:花卉师(绿化工)、景观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员、家具设计师、农产品经纪人、木材检验师、插花员、果蔬园艺工、菌类园艺工、评茶员、茶叶加工工、工程测量员、摄影师等十余种。浙江省景观设计师专业委员会设在我校。
    2011年经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浙江省林业厅同意,开展林业行业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技能)鉴定培训。包括:林木种苗工、造林更新工、木材检验师、花卉园艺师(绿化工)等。
    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要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要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精神,经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我校鉴定所被批准为杭州市大学生技能培训定点机构,凡参加我所绿化工、花卉园艺师、景观设计师、插花员、家具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会计上岗证、客户经理等8个职业(工种)的培训和鉴定,培训和鉴定费可享受一定的优惠(详见招生简章)
    地址: 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
    邮编: 311300
    申诉电话: 0571-[6374-2808]
    招生热线: 0571-[6374-2807]
                    0571-[6392-0327]
    邮箱: jxjy@zafu.edu.cn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在线咨询
    学生平台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招生信息
    教育教学
    就业动态
    招生信息
    招生简章
    招生监督
    校外教学点
    报考咨询
    教育教学
    学籍管理
    成绩管理
    网络课程
    特色项目
    培训鉴定
    培训项目
    职业鉴定
    学员活动
    名师名家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主题教育
    组织机构
    工会工作
  • 友情链接:
  • 查询中心成绩查询旧版回顾繁體中文
  • 版权所有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备案号: 浙ICP备11046845号